專欄連載Column

2020-07-03

第07堂 害人不淺的誤區

高爾夫到底是知難行易?還是知易行難?看完「害人不淺的誤區」就會有解。

我在「高爾夫致勝心理學語錄」有一段話是這樣的,高爾夫就像聖經,每到週末,數以千萬計的信徒湧進教堂,朗讀聖經,但能真正讀懂聖經的卻沒幾人。高爾夫也是一樣,數以千萬計的球手苦苦追逐高爾夫,但能清楚解讀高爾夫的真是不多,多數人在誤區裡螺旋式上上下下,貌似快樂,卻是糾結的撐著。
 

● 誤區之一,改動作
說到改動作,那是絕大多數球手的痛,因為絕大多數改動作都以失敗告終,為什麼?
 

這不是技術問題,是心理問題。因為改動作就是改習慣。教練教你改動作時,又是拍照,又是攝影,又是Trackman,還會站在你前面各種比劃,甚至露一手新動作的揮桿,但球手可能沒想過,教練也可能沒想過,一個動作要連續做多少次才能成為習慣?
 

行為心理學的大數據分析結果,會讓你萬萬沒想到,要讓一個新動作變成習慣,不是一兩天,也不是一兩星期的事,而要成為穩定的習慣,也不是一兩個月就能做到,所以說,多數人改動作都以失敗告終,原因是你不曉得動作成習慣要花上多少時間。
 

● 誤區之二,到處拜師學藝
高爾夫的揮桿由兩百多個部位環環相扣而成,夠複雜的,所以玩高爾夫最好是找教練學習,不過,多數人都不是一師學到底,看到小三,就忘了大老婆,找了一堆教練,結果是越學越混亂。也有人說找教練沒用,想要無師自通,這類人很快就會撞到門檻。

 

高爾夫致勝心理學的概念是這樣的,要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,這個概念提供你一個找教練的方向,如果教練能先瞭解你,再用簡單易懂的原理告訴你學球的進度,大概就對了。
 

解鈴人還需繫鈴人,維持向一個教練持續學球還有個好處,萬一有天走精時,教練還能再依原來系統找回原來的揮桿模型。
 

● 誤區之三,多練一個球
在練習場或球場上, 打壞一個球,於是就重覆多練一個,通常第二個會比第一個好,但是你忽略了第一個打壞的原因,這類的錯誤就是形成螺旋式進進退退的主要因素。

不管在練習場或球場,一桿接一桿的步步為營是高爾夫心理學的最高境界,每打一球都是在不同的環境、不同的情緒、不同的壓力下進行,這是高爾夫很獨特的一個地方,只專注打一個球,並接受任何結果,無意識多練一個球的誤區,反而會阻礙打球的進步。
 

篇幅有限,只能舉三個例子,如果篇幅無限,我最少可以舉三十個例子。誤區害人不淺,知難行易。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